脊髓血管病的病因病理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一、西医病因病理
  1.病因 老年人当以动脉硬化为主,但比脑梗死少见的多。其发生率是脑梗死的0.5%~l %。年轻患者以感染和血管异常为主,有的原因不甚明确,一时用力过猛或过度导致脊髓前动脉的牵扯伤,脊椎椎体脱位或脊髓髓内外肿物对脊髓前动脉的压迫,以及我国现时仍有少见的梅毒性动脉炎等,可引起脊髓前动脉血栓形成。
  2.病理 脊髓前动脉可见或不见有血栓块,脊髓软化区呈楔形或圆形,呈节段性或区域性闭塞,动脉颜色变浅。早期脊髓充血、水肿,晚期皱缩变小,色素沉着。镜下可见典型的缺血液化的坏死性病理改变,脊髓软化灶中心部坏死,坏死组织中出现粒细胞浸润及其吞噬细胞。这些坏死组织被清除后将留下一个空腔或囊腔,同时有胶质细胞增生,神经细胞变性,髓鞘崩溃,胶质细胞经囊腔边随生长的中胚层组织不断增殖,以替代坏死变性区或构成其周边。在晚期,病灶处脊髓组织消失和留下一个空洞,其周边可见胶质细胞和纤维组织。病灶上、下部的上、下行传导束均显有髓鞘脱失和胶质增生的继发性变性。脊髓根动脉侧支循环建立得快慢和好坏,将影响脊髓前动脉血栓形成的病情和预后。
  二、中医病因病机
  中医认为,本病主要由气虚无力鼓血,血运不畅,瘀血内阻,脉络失养,脊髓失荣所致,多见于年老体衰之人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